+VE思——酗酒換不到快樂

酗酒,除了令身體太依賴酒精,只會喝酒,甚麼都不做,不喝酒不行之外,也會對社會有影響,比如醉酒駕駛,喝酒之後,最直接影響的是身體各部位的協調能力,所以極需要手眼腳協調的駕駛技術,是嚴禁在酒後進行的。凱玲原來有醉酒駕駛的記錄,這也是她想戒酒的原因。

「其實,為甚麼我會酗酒?是不是有甚麼基因導致的?」她願意問這個問題,看來是在找尋解決方法了。「酗酒不會是單一原因,有些人有幾個原因,有些人只有一個原因。但大致都是以下幾類,首先是家族遺傳,如果家人有酗酒的歷史,一個人會酗酒的可能性相對會增加。第二是環境因素,酒友愈多的人,當然愈有機會酗酒,但其實濫藥的人也會有酗酒問題,畢竟對他們來說,都是一種麻醉自己的工具。還有就是壓力,同樣的原因,用來麻醉自己。」

「對啊,酒精可以麻醉自己,可以讓我開心一些,平日工作、生活的不開心,只要喝酒,至少有一晚的歡愉。」凱玲想到這裏,嘴角不其然露出微笑。「其實,你自己細心想想,愈飲,心情只會愈差。一覺醒來之後,事情也是還沒有解決。醉了之後那一覺,睡眠質素不會好,深層睡眠不足夠,否則甚麼叫做宿醉了?每次醒來都頭痛,歡愉過後還是要償還的。而且妳自己都知道,生活的問題根本沒有解決吧。」我說着,凱玲也點着頭。

「我想戒酒,應該怎麼辦?」凱玲還是要面對這個問題。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510/762857/%E5%B0%88%E6%AC%84-VE%E6%80%9D-%E9%85%97%E9%85%92%E6%8F%9B%E4%B8%8D%E5%88%B0%E5%BF%AB%E6%A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