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選擇性緘默症(四)

當一個小朋友,在特定的環境下不會說話,持續超過一個月,就可能患上「選擇性緘默症」。其實大人也有可能患上的。這個病很罕見,也較難去判斷,因為一般害羞的人也會有相同的表現。我建議首先是多作觀察,並作適當的應對,就像樂樂這個案一樣。

「怎樣才能應對得宜?」樂樂的母親美儀問。

「首先,妳自己不要太緊張,或不要讓小朋友覺得妳對這件事十分緊張,當他有這個意識時,要開口說話,就會更難,你要平常心,遇上他不說話,不要不停的叫他:『你講啦,快點講啦』,而是跟他說:『沒問題的,不說話也可以,最重要玩得開心』,幼稚園一年班,都是去玩而已,鼓勵他跟其他小朋友玩,給他的訊息是『他想講,才講』,到他真的開口說話了,又不要太過興奮,不要給他太多閃光燈,要創造一個舒服的環境,讓他自然的說話,然後持續下去。」

美儀若有所思,像在消化我說的話。之後,整餐晚飯都沒有再提樂樂的事,我們愉快地結束聚會。

大約兩星期,我收到美儀的whatsapp:「太好了,Robyn,今天樂樂說話了。我忍着不在他面前表露興奮的神情,但真的忍不住要告訴妳!今天上課,我們家長在班房外面看着,我聽不到老師在說甚麼,但他指着樂樂,應該是想他答問題吧,樂樂起初沒有出聲,只大力的點一下頭,然後老師向他豎起拇指,再給他一塊餅乾,這時候,我清楚見到樂樂張開口,口形是說:「謝謝!」然後,老師拍一拍他的頭,他開心的笑了!」

這實在太好了,希望樂樂能夠有更快樂的人生。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001/949472/%E5%B0%88%E6%AC%84-VE%E6%80%9D-%E9%81%B8%E6%93%87%E6%80%A7%E7%B7%98%E9%BB%98%E7%97%87-%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