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社交恐懼症(二)

這是心理專家懷特轉介過來的個案。心理專家和精神科醫生各司其職,合作無間,大家負責的範疇不一樣,但目的相同,希望病人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盡快康復。

懷特說,多諾患的是社交恐懼症。見到多諾,幾乎不用他說,我都知道了。他幾乎都不說話,連正眼也不望我一眼。不過,我應付這情況實在有非常多的經驗,很快我就取得多諾的信任,也漸漸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多諾的情況,是在中四轉校才開始發生的。「中一到中三,讀官立學校,很開心的,常常跟同學一起玩,放學會一起打籃球。」多諾說着,臉上一瞬間出現笑容,但很快就消失:「但中四之後,爸爸媽媽迫我轉到國際學校,說是為我好。但去年因為疫情,多數用zoom上課,我在電腦上見到新同學,來自不同國籍,並發現他們溝通是英語為主,而我的英文並不好。在網上不能交朋友,今年年初恢復上課,我發現去了一個異世界,完全溝通不來……」

很明顯,事件的起因是環境轉變,難以適應。但我想知一些更深層的感受,在幾番引導之下,多諾終於說出來:「這學校很喜歡叫人演講,或者分組討論,都是用英語。剛才說過,我的英文不好,知道要演講之前一晚,我很緊張,他們都是外國人,會不會笑我有廣東口音呢?會不會某些字詞我的發音一直不標準而從來不知道?還有的是,當大家知道會有我做演講,他們的臉好像一副『有好戲看』的樣子,讓我深感不安……」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112/956453/%E5%B0%88%E6%AC%84-VE%E6%80%9D-%E7%A4%BE%E4%BA%A4%E6%81%90%E6%87%BC%E7%97%87-%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