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VE思|幽閉恐懼症(二)

小宇每天都要在家完成大便才願意出門,這原本是平常的事,但他卻逼他的妻子和四歲的孩子也要大便過後才出門,甚至因為孩子不能大便就取消了到迪士尼遊玩,不用我說都知道,他一定有問題,但不少人都不知道,他的問題其實是幽閉恐懼症。 「問題不但在大便,而是如果沒有大便而出門,會發生甚麼事?」我這樣問小宇。 「沒有完成大便,有可能在車上『瀨』啊。」小宇認真地說着,眉宇間看見他的擔憂。 「那麼,你怎樣知道大便已經完成?有沒有擔心過即使早上上了洗手間,還有機會在巴士上,可能肚痛,可能……」我還沒有 …

+VE思|幽閉恐懼症(一)

「我患了幽閉恐懼症?」小宇十分驚訝,問:「不是困在一個密室感到驚慌才是幽閉恐懼症嗎?我看電視劇是這樣的。」 「現實比電視劇複雜得多。」我淡淡的回應。小宇的幽閉恐懼症,始於大約半年前的一件事: 二十九歲的小宇,跟二十七歲的小萱,結婚五年,有一個四歲的孩子小浩。這一天,星期日,風和日麗,他們打算到迪士尼樂園玩,可是一大清早,家裏氣氛完全不像即將要到樂園遊玩的幸福家庭。小孩的哭聲,父母的爭吵,讓空氣凝固得比冰更冷。 「你迫小浩大便是沒有用的,他昨晚已經大便過了,今早沒有就是沒有。」小萱沒好氣,坐 …

+VE思——驚恐症(四)

驚恐症所謂的「發作」,學名叫「恐慌突襲」(Panic attack),在以下十三個徵狀,都是「恐慌突襲」的徵狀:一、心跳加速,二、流汗,三、身體感到顫抖,四,氣喘,五,有一種給人箍頸的感覺,六,胸口不舒服,七,肚脹、想嘔,八,頭暈,九,標冷汗,十、手腳麻痺,十一,覺得自己離開了身體,十二,覺得控制不了自己。十三。想尋死。 詠嫻的情況是,擔心這種「恐慌突襲」會出現,於是採取消極人生的態度,不去找工作;其實真正的解決辦法,是去看醫生,才能藥到病除。我開了一些醫治驚恐症的藥,也給了她一些鎮靜劑。為甚 …

+VE思——驚恐症(三)

四個月前開始,詠嫻驚恐症多次發作,但她都因為症狀很快就消失而掉以輕心。直到有一次,她在見工的時候發作,被公司叫救護車送到醫院,她才知道自己患的是驚恐症。 「當時我就知道,我是因為害怕見工才患上這個病。」詠嫻說:「雖然不是每一次見工都會碰上這個情況,但我有一個想法,只要不見工,我就會沒事了。」這是大約兩個月前的事,詠嫻放棄找工作,最初幾天,她覺得身心舒暢了,可是第四天,她開心逛街的時候,突然又病發起來。 「我很驚慌,不是放棄找工作就沒事了嗎?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吧,但之後的一個月,也不時發作, …

+VE思——驚恐症(二)

詠嫻來到我的診所,對於患上驚恐症,她開始自白: 「第一次發作,大約四個月前吧。應該是第五次見工的時候。我覺得這個病跟見工有關。大學畢業之後,寄了許多求職信,開始有一點回音,但求職看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看到前前後後都有應徵者,但職位只得一個,就覺得自己何德何能可以脫穎而出?但更意想不到的,是部份負責招聘的人的嘴臉,他們總喜歡朝着我的弱點攻擊:你一點工作經驗都沒有,如何能勝任?我們要通宵工作,妳『奀挑鬼命』,做得來嗎?更甚的是人身攻擊:叫我站起來轉個圈,然後話我們只請靚女,妳『過主』啦……漸漸地 …

+VE思——驚恐症(一)

詠嫻正在家中看Netflix。「反正不打算找工作,這時間煲劇最好。」詠嫻憶起父母前兩天追問她找工作情況,她滿腔怨氣,卻又不能發作。詠嫻今年二十二歲,大學畢業了幾個月,一直都找不到工作,雖然幾乎隔天就有面試,但不是自己發揮得不好,就是遇着一些吹毛求疵、讓人渾身不舒服的人事部員工的咀臉,而且還……「算了,算了,不要再想,看電視,看電視!」詠嫻心裏對自己說。 電視的劇情是否有進入腦海,詠嫻不知道。但她最意料不及的,是接下來兩秒之後會發生的事。 真的,兩秒前,兩秒後,她的世界完全不一樣…… 「痛… …

+VE思——社交恐懼症(四)

「何醫生,我見了多諾,感覺不錯啊。」心理專家懷特致電給我:「至少願意主動跟我談一些感受了,見面的時候感覺也輕鬆多了,妳真的有辦法啊。」 多諾是懷特轉介過來的個案,他患的是社交恐懼症,最初不願上學,後來連走在街上也害怕。不過,社交恐懼症只要花點耐心,是可以醫治的。我了解情況之後,給多諾服了一些適量的藥物,至於心理輔導的部分,當然交回懷特負責。 直到今天(十一月中),治療了兩個多月,多諾仍然害怕上學。不過,在家人陪同下,已經可以很自在的逛街了;不過說到要上學,他仍然感到想嘔吐、按他的話就是「想起 …

+VE思——社交恐懼症(三)

多諾因為轉校,需要接觸一班不同國籍的同學,他感到害怕,不敢回校上課。 「最初,爸媽以為我只是害羞……」其實多諾患的社交恐懼症,跟害羞有甚麼不一樣? 首先,這類害怕,是伴隨著一些生理反應,如會發抖、手震、流汗、說話結巴等等,而焦慮的狀況,必須持續至少六個月或以上,才能算是得病。社交恐懼症害怕的,是一種被人審視的情況,如多諾需要演講的時候,會覺得同學一副「有好戲看」的樣子,有時又會覺得:「如果我表現不好,將來分組做習作時,會否沒有人想跟我同一組?」跟同學即使是閒談,也會害怕自己說的一字一句會 …

+VE思——社交恐懼症(二)

這是心理專家懷特轉介過來的個案。心理專家和精神科醫生各司其職,合作無間,大家負責的範疇不一樣,但目的相同,希望病人能夠得到適當的治療,盡快康復。 懷特說,多諾患的是社交恐懼症。見到多諾,幾乎不用他說,我都知道了。他幾乎都不說話,連正眼也不望我一眼。不過,我應付這情況實在有非常多的經驗,很快我就取得多諾的信任,也漸漸明白是怎麼一回事。 多諾的情況,是在中四轉校才開始發生的。「中一到中三,讀官立學校,很開心的,常常跟同學一起玩,放學會一起打籃球。」多諾說着,臉上一瞬間出現笑容,但很快就消 …

+VE思——社交恐懼症(一)

「我替你打電話到學校,班主任會接電話,你就跟他說點甚麼,即使說你要請一兩星期假也沒關係,這樣可以嗎?」心理專家懷特望着面前的這位孩子,只見他一直低着頭,就算沒有搖頭耍手,也知道他是不會答允的。 孩子名叫多諾,十五歲,剛升讀中學五年級,患的是社交恐懼症:他最初害怕上課,後來連走在街上也會害怕起來,父母覺得不妥,暑假的時候帶他到相熟的心理專家懷特的診所,希望在新學年開始之前,把病治好。 可是,今天已經是八月下旬了,還有一個星期左右就要開學,可是多諾的情況沒多大好轉。在多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