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幽閉恐懼症(一)

「我患了幽閉恐懼症?」小宇十分驚訝,問:「不是困在一個密室感到驚慌才是幽閉恐懼症嗎?我看電視劇是這樣的。」
「現實比電視劇複雜得多。」我淡淡的回應。小宇的幽閉恐懼症,始於大約半年前的一件事:
二十九歲的小宇,跟二十七歲的小萱,結婚五年,有一個四歲的孩子小浩。這一天,星期日,風和日麗,他們打算到迪士尼樂園玩,可是一大清早,家裏氣氛完全不像即將要到樂園遊玩的幸福家庭。小孩的哭聲,父母的爭吵,讓空氣凝固得比冰更冷。
「你迫小浩大便是沒有用的,他昨晚已經大便過了,今早沒有就是沒有。」小萱沒好氣,坐在沙發上。
「一會兒去迪士尼樂園,要坐長途巴士,超過一個小時,如果小浩在途中要大便,怎麼辦?要他在車上解決嗎?還是在高速公路下車?」小宇說着,一手捉着小浩,想拉他到洗手間,小萱站起來欲分開兩人的手,小浩就繼續哭喊。「每次都是這樣,一去遠一點的地方就要迫全家都去大便才能出門口。你自己有在早上大便的習慣是你自己的事,為甚麼要迫我和迫一個四歲的小朋友?」小萱愈吵愈大聲。
小宇則不斷重複,坐長途車遇上碰上要大便會很麻煩等問題。吵了半天,大家都沒有心情去迪士尼,帶了小浩到附近的公園玩。小萱十分納悶,他覺得丈夫有一點精神病,是強迫症嗎?迫一個小孩非去大便不可……她找朋友介紹精神科醫生,一個星期後來到我的診所。
豈料連她也感到訝異,因為小宇患的是幽閉恐懼症。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231/964761/%E5%B0%88%E6%AC%84-VE%E6%80%9D-%E5%B9%BD%E9%96%89%E6%81%90%E6%87%BC%E7%97%87-%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