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社交恐懼症(四)

「何醫生,我見了多諾,感覺不錯啊。」心理專家懷特致電給我:「至少願意主動跟我談一些感受了,見面的時候感覺也輕鬆多了,妳真的有辦法啊。」
多諾是懷特轉介過來的個案,他患的是社交恐懼症,最初不願上學,後來連走在街上也害怕。不過,社交恐懼症只要花點耐心,是可以醫治的。我了解情況之後,給多諾服了一些適量的藥物,至於心理輔導的部分,當然交回懷特負責。
直到今天(十一月中),治療了兩個多月,多諾仍然害怕上學。不過,在家人陪同下,已經可以很自在的逛街了;不過說到要上學,他仍然感到想嘔吐、按他的話就是「想起學校門口就想嘔了」。幸好,他不抗拒班主任,願意每天用Zoom跟班主任視訊半小時,班主任也有他的辦法,他每天請一位同學來跟多諾用視訊打招呼和聊天,希望讓多諾覺得同學們都很友善和很關心他。
班主任說,多諾在Zoom裏最初還是有點不自然,但最近也開始主動問同學一些問題。老師提議,是否可以請多諾參加學校的聖誕聯歡會?但我覺得,患了社交恐懼症的人,就是最害怕這些大型聚會,雖然感覺輕鬆,但他第一次回校上課,很容易變成所有同學的焦點,像把聚光燈打在他身上一樣,反而弄巧反拙。我提議,如果他願意回校,請他跟個別同學小組學習,讓他慢慢接納群體生活。
根據經驗,大概明年一二月,多諾應該可以正常回校上課了。除了得到醫治,最重要的是身邊的人一直努力幫助他,而他自己也拿出一份勇氣,一步一步克服自己的困難。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126/958822/%E5%B0%88%E6%AC%84-VE%E6%80%9D-%E7%A4%BE%E4%BA%A4%E6%81%90%E6%87%BC%E7%97%87-%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