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社交恐懼症(三)

多諾因為轉校,需要接觸一班不同國籍的同學,他感到害怕,不敢回校上課。

「最初,爸媽以為我只是害羞……」其實多諾患的社交恐懼症,跟害羞有甚麼不一樣?
首先,這類害怕,是伴隨著一些生理反應,如會發抖、手震、流汗、說話結巴等等,而焦慮的狀況,必須持續至少六個月或以上,才能算是得病。社交恐懼症害怕的,是一種被人審視的情況,如多諾需要演講的時候,會覺得同學一副「有好戲看」的樣子,有時又會覺得:「如果我表現不好,將來分組做習作時,會否沒有人想跟我同一組?」跟同學即使是閒談,也會害怕自己說的一字一句會成為笑柄:「我英文不好,會不會有一些文法上的錯誤,被他們取笑?」多諾害怕犯錯,即使在旁人眼中 不算錯誤,甚至是很微小的事,但他就害怕因此而留下不好的印象,惹同學討厭,又或會遭到同學侮辱。

「有沒有跟他們搭訕?沒有……」社交焦慮症的其中一個特點,就是有一份預見性,他們不一定真係遭受別人的奇怪目光,而是在事情發生之前,在腦海中不斷的預演,一路想着想着,就愈來愈害怕。有些人像多諾,預見難受的情況主動逃避;也有些人帶著強烈的焦慮去忍受,但兩者都必要治療才能康復。

多諾在學校都不說話,反而惹來老師的關注。他又擔心老師會不喜歡他,漸漸的,也害怕上學。之後放暑假,多諾以為紓一口氣,但他自己也料不到,就連走在街上,都沒有勇氣。「我覺得街道上的人都用奇異的目光看着我。是否是我的穿著有問題?」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119/957671/%E5%B0%88%E6%AC%84-VE%E6%80%9D-%E7%A4%BE%E4%BA%A4%E6%81%90%E6%87%BC%E7%97%87-%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