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驚恐症(三)

四個月前開始,詠嫻驚恐症多次發作,但她都因為症狀很快就消失而掉以輕心。直到有一次,她在見工的時候發作,被公司叫救護車送到醫院,她才知道自己患的是驚恐症。
「當時我就知道,我是因為害怕見工才患上這個病。」詠嫻說:「雖然不是每一次見工都會碰上這個情況,但我有一個想法,只要不見工,我就會沒事了。」這是大約兩個月前的事,詠嫻放棄找工作,最初幾天,她覺得身心舒暢了,可是第四天,她開心逛街的時候,突然又病發起來。
「我很驚慌,不是放棄找工作就沒事了嗎?可能需要一段時間適應吧,但之後的一個月,也不時發作,我很害怕在街上病發,會嚇怕其他路人,所以我決定躲在家中看電視。」可是,她現在知道了,即使躲在家中看電視,驚恐症也有機會病發的。
詠嫻一直以為,驚恐症是伴隨著某種原因(怕見工)才病發的,所以她的應對是不再見工,企圖把「病源」去掉。撇開她根本沒有可能永遠不見工(也有其他病人是無法躲開其病源,例如有些住離島的病人害怕搭船),其實驚恐症的發作未必一定跟病源有關,更多是因為害怕會發作,感到焦慮,反而成了發作的催化劑。
她來見醫生是對的,而且來得比較遲,否則應該可以避免多幾次驚恐症的「發作」。所謂的「發作」,學名叫「恐慌突襲」(Panic attack),下期談談「恐慌突襲」的特徵和治療。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1217/962807/%E5%B0%88%E6%AC%84-VE%E6%80%9D-%E9%A9%9A%E6%81%90%E7%97%87-%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