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神經衰弱(二)

今期會繼續解說神經衰弱。

至今,神經衰弱的成因仍然不明,但大部分失調的誘因均是重要一環,包括遺傳、職業(高壓力的職業)、年齡(大多數病發於20至55歲之間)和性別(男性居多)。有些神經病症狀十分相似,而且同樣會引致疲勞,因此體檢和翻查病歷是需要的。此外,亦可透過患者的症狀以確定他的病症。以下兩種疾病跟神經衰弱的症狀十分相似。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Hyperthyroidism),是由於甲狀腺過度活動,導致產生過量甲狀腺荷爾蒙。其症狀包括出汗、緊張、情緒不穩、疲勞、失眠,食慾增加、體重下降或腹瀉。亦會有心跳加快(心跳過速)或心臟上腔(房顫)肌肉迅速抽搐。其他症狀包括非常怕熱、手震、肌肉無力等。此外,患者的喉結部位會因甲狀腺腫大而出現輕微腫脹、皮膚微熱或眼球突出。若是長者有可能出現抑鬱或心臟衰竭。此病可透過驗血以排除患神經衰弱的可能性。

肌痛性腦脊髓炎(Myalgic Encephalomyelitis)是受到中樞神經、附近及自主神經系統迫壓所引致。主要症狀包括時常感到精疲力竭、頭痛、肌肉痛、虛弱及心理變化。雖然確實的病因未明,但有研究人員認為此病與免疫系統異常有關。另外,重症肌無力(Myasthenia 治療、服用鎮靜劑或精神安定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