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閉候群症的診斷與治療(三)

要診斷自閉候群症,通常以問卷或各種篩查工具去了解兒童的發展及行為,當中需要綜合家長平日對子女的觀察。一份全面的自閉候群症診斷報告,需由不同專家組成的團隊合力完成,包括心理學家、神經科醫生、精神科醫生、語言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士。團隊會為孩子進行徹底的神經系統評估,以及深入的認知與語言能力測試,確保孩子並非因聽力問題或言語發展遲緩而誤診為自閉候群症。

如兒童只有部分自閉候群症症狀,而非典型的自閉症,通常會被診斷為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至於兒童有自閉症行為但語言能力發展良好,則多被評為亞氏保加症。亦有少數例子是有兒童精神分裂障礙(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他們本身發展正常,但在三至十歲期間突然有明顯的自閉症行為。

隨著年齡漸長及接受治療,自閉候群症症狀都可得以改善。如兒童在三歲前語言能力會較弱,亦較同齡孩子有更高風險出現癲癇症。來到青春期,孩子可能有抑鬱或行為問題,治療須按成長階段而作出調整。成人後,他們仍然需要各方面的幫助,但大部分人都可在生活與工作中順利發展。

現時並無根治方法,最理想是為自閉候群症兒童度身訂造治療方案,滿足個別的需要。心理及行為介入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甚至帶來顯著改善,愈早進行效果就愈好。

教育/ 行為介入︰治療師以應用行為分析(Applied Behavioral Analysis)來幫助兒童建立社交及語言能力;家庭輔導則可讓父母及兄弟姐妹學習如何與自閉候群症人士共同生活。

藥物︰醫生可處方藥物來紓緩相關症狀如焦慮、抑鬱或強迫症。抗精神病藥物可改善嚴重的行為問題。抗癲癇劑能幫助癲癇發作,專注力缺乏藥物則可減少衝動或多動症狀。

其他療法︰有些具爭議性的治療或介入方法並無科學研究支持,如家長決定採用這些方法,事前應確認其安全性及可行性。至於一些針對自閉候群症的飲食介入方法(如去麩質飲食),對部分兒童確是有效,但家長必須留意孩子能否攝取足夠營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