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恐懼症(一)

社交焦慮症(Social Anxiety Disorder),又稱為社交恐懼症(Social Phobia),因患者害怕會受到別人的批評或評頭論足,他在日常社交時會感到異常的焦慮、恐懼、害羞和尷尬。社交恐懼症(社交焦慮症)是目前全球第三大的精神健康問題。

社交焦慮症是一種十分複雜的恐懼症,它會擾亂及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令他們失去自信和自尊,人際關係和讀書/工作能力也會降低。

從第三者的角度而言,患有社交焦慮症的人士表現較正常人害羞、文靜、遲鈍、內向、拘謹,不友善、緊張、冷漠及對任何事宜都缺乏興趣。可是,患者的心底裡卻是很想結交朋友、融入人群及希望能參與社交活動的,儘管患者很想做出一些友善、開放及好交際的行為,那種恐懼(焦慮)感會令他們卻步。
跟其他精神病一樣,誘發社交焦慮症可能是受到複雜的環境和基因影響。成因包括:

 遺傳 :社交焦慮症傾向於家庭產生。然而,遺傳基因及後天所佔的比例,至今仍未有確實的資料。
 大腦結構:大腦結構外形像「杏仁核」,它負責控制恐懼反應。若它過於活躍便有機會加劇對恐懼的反應,導致在社交場中產生更多的焦慮。
 環境 :社交焦慮可以是後天行為造成的。若你發現有社交恐懼行為的人士,可為他們營造合適他們的環境。另外,坊間有些團體會為患者和他們的雙親提供協助。

以下因素有可能增加患上社交焦慮症的風險,包括:
 負面經驗 :若孩子曾有被戲弄、欺侮、拒絕、嘲笑或羞辱的經驗,他們較容易患有此症。此外,患者亦有可能與生活上遇到可怕的經歷有關,如家庭衝突或性虐待。
 性格  :若兒童在面臨新環境或遇對陌生人時表現害羞、膽怯或克制時,他患有此症的風險較大。
 新的工作或社交環境 :第一次結識新朋友、演講或在工作上進行重要演說時,有機會誘發社交焦慮症,而這現象通常發生在青春期。
 身體缺憾 : 毀容、口吃、患有帕金森氏症或其他身體缺憾時,會提高自我意識及觸發社交焦慮
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