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場恐懼症(一)

近日陳小姐的家人懷疑患上廣場恐懼症。廣場恐懼症屬於焦慮症的一種,它會令患者時常感到害怕、避免去一些有可能誘發恐慌及跌入陷阱的感覺、無助或尷尬的情況。

患有廣場恐懼症的病人會害怕實際或預料中的處境,例如乘搭交通工具、在開放或密室的場所、排隊或置身人群中。他的焦慮源於恐懼,如情況嚴重時會令他難以逃離或尋求協助。還有,大部份患者會出現一次或多次的恐慌發作,此情況會使他們害怕有另一次發作,以及避免再到曾發作的地方。

當患者相信逗留在「安全區」便會得到保護,免受恐慌的蹂躪,否則便會出現危險,令廣場恐懼症發作。此信念使他們限制自己的活動範圍及做出其他的防護行為,以避免再次發作。

很多時,「安全區」的意思是純地理環境,涉及與家的距離。如是,當患者認為離家太遠時便會感到擔憂,但當中仍涉及其他因素。其中一個重要因素是患者要避免跌入他認為是「陷阱」的環境,使他們不能快速、靜靜地及無人察覺地離開這地方,最後令廣場恐懼症發作。從他們的角度來看,不少沒有傷害性的情況也可成為他們的陷阱,例如在雜貨店裡排隊、交通阻塞、擠迫的教堂、分叉公路、特快列車、會議室開會、剪髮、見工、家長教師會議等。

不少人認為廣場恐懼症旨患者足不出門,但此屬於較為嚴重的個案。普遍來說,患者會避免多元化參與,雖然是困難的,但他們仍可獨自工作、學習及處理其他事情。然而,患者也可以足不出門,繼續縮減自己的安全區至家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