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能量同事(頭條日報)

在辦公室遇上來自同事的壓力,有時並不一定是「直線攻擊」的欺凌,有些人無意騷擾你,但他卻不自覺影響工作氛圍,他們就是負能量同事。

「唉,老闆又針對我了。」「客人老是這般麻煩。」「公司薪水那麼少,工作量卻那麼多。」也許人人都有這種感覺,但每天都在辦公室宣之於口,而又給你聽到,即使最初有同感,漸漸也會覺得擾人。更重要的是,你有時並不認同他的觀點,覺得他小題大做,但他老是一副世界末日降臨的表情,又不想拒人於千里之外;認真應對,又妨礙自己的工作進度,如何處理才好?

首先,不妨主動出擊,認真聆聽他們。究竟他們只是想找人傾訴,還是真的想你幫他解決問題。如果負能量只是性格,他們大多只需要聆聽,掌握到這一點之後,就要向他嚴正聲明,你願意成為他傾訴的對象,但你不想影響工作,不能用盡所有工作時間跟他談,你可以提議例如在午餐時間聆聽他的心事,其餘時間都還你一個寧靜的工作環境。

然而,有時他的想法不但小題大做,還是無中生有的話,你必須勇敢起來,告訴他你自己的想法。如果他願意聆聽,也就減少負能量;否則他覺得話不投機,也會漸漸減少跟你的互動。記着,如果能幫助他固然好,但你的最終目的還是減輕自己在工作場所遇到的壓力。

最重要的是,你必須維持善意,畢竟對方從來都沒打算傷害你。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81123/719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