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成癮的「社會徵狀」

法庭上,我為「甚麼是成癮」提供專業意見,剛談到「成癮」的「心理徵狀」,接下來我想談談其「社會徵狀」。

「癮,首先是心理上,很想很想去『使用』,然後幾乎周遭的生活,都圍着這個『癮』去建立。為了『使用』這個『癮』,其他事情都是次要的。例如,打機成癮,會為了在家打機,朋友聚會不去,親戚飯局不去,甚至不去上課、不去上班。完全不理會生活中有其他事情,有其他責任。」

「現實有沒有一些具體的例子?」陳律師問。「我認識一個人,很大煙癮,因為長途機不能吸煙,他拒絕到歐洲出差,最後連工作都丟了。」我見陳律師點一點頭,我就繼續我原本準備的:「『成癮』一方面讓人丟工作,一方面又會想繼續花錢。因為他們強烈認為,需要『使用』的東西,必須要有供應,甚至要有存貨。於是他們用盡所有氣力去買回來。打機的,會買遊戲;喝酒的,會買酒;吸毒的,會買毒品。」「社會上,有毒癮的問題較大,是否可以這樣說?」陳律師再問。

「的確,毒癮的社會癥狀較其他嚴重。」我頓了一頓,續道:「首先,有毒癮的,往往沒有勇氣告訴別人,或害怕別人知道自己有毒癮,所以他們會漸漸疏遠朋友,喜歡孤獨一個人。其次,由於毒品不是一般的貴,如前所述,他們會偷,會做不道德交易,更會借錢,借完再借,沒完沒了,無底深潭。「而最重要的是,藏毒、販毒,都是罪行。」我以最嚴重的後果結束「成癮」的社會癥狀。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329/752576/%E5%B0%88%E6%AC%84-VE%E6%80%9D-%E6%88%90%E7%99%AE%E7%9A%84-%E7%A4%BE%E6%9C%83%E5%BE%B5%E7%8B%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