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酗酒之害

這一天的病人,是一個女子,叫凱玲,她的問題是酗酒。凱玲一臉愁容,精神不太好,像多天未睡,眼眶紅腫。我請她訴說自己的故事,她提着我給她的一杯茶,最初不知從何說起,只說她是時裝店店員,直到談到她的男朋友。

「我又跟男朋友分手了。」她的「又」字,背後藏着的是今天要訴說的故事。「他不喜歡我喝酒,不止是他,我的前男友,前前男友也是一樣,因為我喜歡喝酒,他們忍受不了,就和我分手。」

「你確定原因是喝酒?」隨着我這樣問,她點一點頭,然後說:「我明年四十歲了,如果下一個男朋友也是這個原因跟我分手,我就可能嫁不出去了。所以……所以我才來找妳……」最尾一句,說得很小聲,低着頭。

「說說你喝酒的習慣吧。一天多少杯,甚麼時候喝。」

「每天起牀後就喝一杯紅酒,對,紅酒送早餐。午飯時間會喝一點點。放工後則再喝一支紅酒,對,一整支,日日如是。因為上班時間不能喝,所以要把握所有空檔時間。」

「星期六日,只要跟朋友去玩,一整晚都會喝,沒有節制的。」她一邊說,一邊露出興奮的表情。

「酒齡多久了?喝酒之後覺得怎樣?」

「我喝了五年了,覺得喝酒之後感覺很放鬆,只要一日不喝酒,就會感到不舒服,晚上不能入睡。」凱玲突然話鋒一轉:「男朋友覺得我喝酒之後會發脾氣,會變得不可理喻。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問題的,對嗎?醫生,我是不是不應該喝酒?」

我的答案出乎她的意料:「酒,是可以喝的。」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426/759161/%E5%B0%88%E6%AC%84-VE%E6%80%9D-%E9%85%97%E9%85%92%E4%B9%8B%E5%AE%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