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酒精戒斷症狀

「我想戒酒,應該怎麼辦?」因為酗酒,令多位男朋友都離她而去,凱玲決定解決問題。她來到我的診所,就是想戒酒。

有些人以為,戒酒而已,為甚麼要找醫生?下定決心,不喝酒就可以了;如果決心不足,即使有醫生,也無補於事。

這些觀點,大錯特錯,而且必須宣揚出去:戒酒要有方法,說戒就戒,得不償失。

這是因為,有一個情況,名為震顫性譫妄(Delirium tremens)也稱為是酒毒性譫妄。當一個人這突然停止喝酒,身體上和精神上就會出現嚴重的戒斷癥狀(withdrawal symptoms),這是因為身體已經習慣了酒精。

酒精是中樞神經的抑制劑,當一個人酗酒,酒精會抑制興奮傳導物質分泌,和減少安定神經的傳導物質數目。

突然戒酒,因為身體不知道沒有酒精「供應」,興奮傳導物質分泌增加,造成自律神經過度興奮,具體呈現是緊張、流江、嘔吐,嚴重的會產生幻覺、發羊吊,甚至死亡。

最嚴重的情況下,這些癥症會在喝酒後三至十天發生。戒酒的人察覺身體異常反應,於是再次喝酒紓解一時的痛苦,於是又變成酗酒;酗酒不適,想戒酒,又要面對戒斷癥狀,循環不斷,最後損害大腦神經。

所以,凱玲找醫生,是對的;甚至嚴重的情況,是需要住院治理。我們會用藥物代替酒精,一步一步幫助酗酒患者脫離酒癮。

幾年後,我在街上偶遇凱玲,她站在一位男士身邊,手裏抱著一個小孩。

我還記得她戒酒成功時的喜悅,而現在看到的,是她重生後美好、幸福的未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517/764519/%E5%B0%88%E6%AC%84-VE%E6%80%9D-%E9%85%92%E7%B2%BE%E6%88%92%E6%96%B7%E7%97%87%E7%8B%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