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迷幻派對

國雄參加了迷幻派對,上了冰毒的癮,他覺得不妥,向我求助。

冰毒有個學名,名為「甲基苯丙胺」或「甲基安非他命」(methamphetamine),是一種能刺激中樞神經活動的強力興奮劑。因為外形是無色的粒狀透明晶體,就被俗稱為「冰」,有不同形狀和大小。最常見的吸食方式,是吸入其加熱後所蒸發的煙霧。也有人口服、用吸管或直接鼻吸,以及用針筒注射。其中最快上腦的,就是吸煙和針筒注射,當中因為吸煙較方便,所以最多人用這個方法。

「我入到屋,已經嗅到氣味了。當然覺得感覺很好,後來朋友就介紹了這種毒品給我,我知道是毒品來的,但又被氣味吸引了,覺得嚐一口也無妨,豈料這並非一個明智的決定。」國雄在我面前說。

這當然不是一個明智決定,冰是非常容易上癮的,一吸上了,頭三十分鐘會有一種像是直上雲霄的騰雲駕霧極致境界,接下來的四至十小時(有人快,有人慢,因人而異)就會維持一種興奮狀態。有人為了不斷追求最初三十分鐘的騰雲駕霧,就當這種感覺消失時,就立刻服食,每食一次,都會重臨這種極致的境界,但時間會縮短,連續不斷的吃,最後身體就會連一點點感覺都沒有,像是關掉了的機器一樣,暈倒兩三天。去到這個階段,可能已經伴隨思覺失調的徵狀了。

國雄沒有這麼嚴重,但他也有一些後遺症,他正準備跟我說。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531/768530/%E5%B0%88%E6%AC%84-VE%E6%80%9D-%E8%BF%B7%E5%B9%BB%E6%B4%BE%E5%B0%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