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冰魔害人

「思覺失調?」國雄上了冰毒的癮,到我的診所問我相關問題,我講到有可能出現思覺失調的徵狀時,他感到十分驚訝,問:「那是怎樣的徵狀?」

我原本想請他談談他自己的徵狀,但見他問得熱切,就先回答他:「思覺失調是一種病徵,包括妄想,以及所有感官、感覺的幻象如幻聽、幻視、幻嗅、幻味和幻覺(觸覺)。其中冰毒的思覺失調徵狀,是幻覺(觸覺),即身體的感覺,例如有蟲在皮膚之下,不斷去抓,抓得皮破肉爛也要抓。」

「阿祖是這樣!阿祖是這樣!」阿祖就是帶他參加迷幻派對的那個人:「他常常說有蟲在他的大腿,不斷的抓。我說沒有,但他沒有聽我的。原來這是思覺失調徵狀。」

「我沒有親眼見到,很難現階段判斷,但有一定的可能性。如果可以,你可以帶他來見我。」我說完,他點一點頭。我想繼續聚焦在他自己的問題,就問道:「那麼,你自己又有甚麼徵狀?」

「我覺得白天沒有胃口,晚上又不想睡。腦子只想著冰毒、迷幻派對。情緒經常波動,但上班卻沒精神,甚至經常請假,無薪假都沒有所謂。整個生活好像為冰毒而活。」國雄歎一口氣,說:「我不想這樣過活。」

國雄的徵狀還很早期,如果他不及早來見我,接下來可能會有高血壓、心律不正、發羊吊、焦慮症,甚至中風。其實那些冰煙對血管有害,嚴重甚至會死亡。

「但你知道嗎?世上沒有戒冰毒的方法。」國雄聽着,整個人呆住了。

精神科專科醫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614/772027/%E5%B0%88%E6%AC%84-VE%E6%80%9D-%E5%86%B0%E9%AD%94%E5%AE%B3%E4%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