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鬼上身?

回到診所,就見到張太和她的兒子Tomson。護士說他們一早在門口等待,嚇了我一跳。

Tomson今年八歲,就讀小學三年級,他患了過度活躍症,兩年來一直定期到我的診所治療,情況漸趨穩定。今次張太如此緊急,必定出現了突發事情。我還未問,張太已經開聲:「阿仔好像鬼上身!」

很多精神病的徵狀,都會被誤以為鬼上身。我望向Tomson,希望在張太描述之前,能否看出端倪。只見Tomson怯怯的望着我,卻冷不妨他突然大聲「嘩」了一聲,差點被他嚇倒。

「就是這樣了,何醫生。」張太說:「這三天,他上學的時候隔一陣子就像剛才一樣大叫,令老師和同學都感到困擾。」這時候,Tomson突然聳一聳肩,像抽搐了一下似的,右眼也好像不自覺得眨了一下。這些張太都沒看見,但我初步心裏有數。

他患了另一種病,叫妥瑞症(Tourette Syndrome),是一種抽動綜合症(Tics),患者會不由自主的、不受控制的發出例如清喉嚨的聲音,或聳肩、搖頭晃腦等動作。(在YouTube搜尋Tourette Syndrome,會找到有關妥瑞症患者的徵狀的影片。)

「是否跟吃的藥有關?我今早開始讓他停藥了,但我又怕停藥的決定不對,所以立即帶他來見你。」張太緊張地說。

「你的處理很好。」之後,我告訴她Tomson患了妥瑞症,簡單解釋了症狀之後,再跟她說:「過度活躍症的藥,不會引發妥瑞症;當中的部份藥物卻有可能會令妥瑞症的徵狀變得嚴重。我先給他減輕藥物的份量,一星期後你們再來,到時才從長計議。」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726/783296/%E5%B0%88%E6%AC%84-VE%E6%80%9D-%E9%AC%BC%E4%B8%8A%E8%B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