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妥瑞症徵狀

張太的兒子Tomson患了妥瑞症,前來求醫。究竟妥瑞症徵狀有甚麼特點?

全球大約百分之一人口患這個病,其基本特徵是突然的、重複的、不能控制的郁動。病情發生於幼年期至青春期之前,突如其來,不是逐漸發生,且會愈來愈嚴重,在十五六歲情況最差,直到長大過後,才漸漸減少,但有一成至一成半的大人情況沒有好轉,且會逐漸變差。

如果要分類,可以分為動作和說話兩類,也可以分為輕微(tics)和複雜(complex)兩種。輕微妥瑞症,意思很簡單郁動、眨眼,只動一組肌肉,重複一個小動作,例如廣東人說的「戚眼」、「翁鼻」,如果是不能控制的,就是輕微妥瑞症。這種郁動是無目的的、固定的(Stereotype)。說話方面,就是會發出單一的聲音,如「唔、唔」,「咳,咳」這些像是清喉嚨的聲音。

複雜妥瑞症,就要用多些肌肉組,郁動會較多,是有目的的,如重複拿東西、嗅東西,也是控制不了的。說話方面,重複句子、無意義的講粗口,或像鸚鵡一樣學舌。

有些病人在開始時會有想做那個動作的欲望,也有些人是完全不知道的。隨着年紀漸長,他們意識到問題,會嘗試控制,例如想講粗口時會按着嘴巴,或用咳嗽掩飾,但其實沒有用,控制不了就是控制不了。

身體狀況對病情也會有影響。如果緊張、焦慮,病發的機會高些;如果冷靜、放鬆、專心的時候,徵狀跑出來的機會會少些。

「那麼,如何醫治?」張太問了最緊張的問題。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0809/786890/%E5%B0%88%E6%AC%84-VE%E6%80%9D-%E5%A6%A5%E7%91%9E%E7%97%87%E5%BE%B5%E7%8B%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