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神經性暴食症 (四)

心蕾兩度患了「神經性暴食症」,一星期總有一天,一整天不吃東西,直到晚上一次過吃三四人的份量,然後用各種方法把身體的食飯或嘔吐或排泄出來。這次算是復發,治療的方法有否不一樣?

治療方法是一樣的。但可以一提的是,跟厭食症的治療法不同。厭食症患者只需要進行思想行為治療(Cognitive Behavioural Therapy,簡稱CBT),但神經性暴食症患者則要服藥,服藥、思想行為治療(改變關於體重和身形的奇怪想法)、營養治療(見營養師,學習正確的飲食習慣),三管齊下,大概花一年時間,就會有成效。

用藥方面,也是用SSRI,即「特異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是一種針對血清素作用的藥物,具體藥物是百憂解(Prozac),這是公認專門治療神經性暴食症的藥物,可以加強人的自我控制能力,想暴食的時候,能夠對身體說不。

對於復發,心蕾十分擔心:「我害怕很難完全康復,停了一段時間,但一感到壓力,就會覺得這是一個舒壓的方法。」

的確,治療神經性暴食症,這是最大的挑戰,所以心理治療還是很重要,我告訴她:「首先,妳要明白這病的確有頗大的復發機會,認清這一點,才對治療有幫助。有壓力的時候,會否有其他的紓壓可能?也許先循這個方向處理。」

心蕾點頭,然後認真的接受治療。可能心蕾有堅強的意志,這次康復進度理想,一年之後她再次掛上開朗的笑容,而我也有自信不會再在診所見到她。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1115/812256/%E5%B0%88%E6%AC%84-VE%E6%80%9D-%E7%A5%9E%E7%B6%93%E6%80%A7%E6%9A%B4%E9%A3%9F%E7%97%87-%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