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 劇食症(一)

看到子文坐在我面前,我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甚至有一刻想找護士Betty入來大罵一頓,覺得他搞錯了,把同名同姓的新症以為是舊症,直到子文開口跟我說:「何醫生,不認得我吧。」我才肯定這是闊別了五年的病人。

五年前,不,第一次見子文是六年幾前的事。當時子文十八歲,患了厭食症,瘦骨嶙峋。我花了一年多時間悉心醫治他,讓他漸漸變回正常的體格,不瘦不胖,剛好,臨別之前我還笑說:「你這樣的身形才有女孩子喜歡。」他笑說準備到美國唸書,「要識鬼妹」。但今天眼前這個子文,怎麼變成一個大胖子了?

「從上次治療之後說起吧。」子文搔一搔頭,吐了一口氣,開始說:「五年前,我到美國讀書,去年畢業,之後半年到世界各地旅行,今年年初決定回港發展,找到一份工作。」之後,子文詳述工作的內容,那是一份壓力很大、食無定時的工作。上班兩個星期,開始有異常的情況發生。

「現在回想,一星期大約有兩至三次,我是控制不了我的飲食。有一天,吃過晚飯,我還要吃一大盒粟米片;又有一次,我買了八個麵包在午飯之前吃,吃完了才吃午飯,把餸菜都吃光了;又有一次,星期日來的,父親剛從日本回來,買了許多零食做手信,朱古力、草餅、小蛋糕,我都忘了有多少盒了,總之我一天把它吃清光,把父親氣死,因為他還要送人。」

「結果就是這大半年你變成一個胖子了,對嗎?」我說着,子文點頭。他患的是劇食症(Binge eating disorder)。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1122/814125/%E5%B0%88%E6%AC%84-VE%E6%80%9D-%E5%8A%87%E9%A3%9F%E7%97%87-%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