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劇食症

五年前的病人子文重新在我眼前出現,嚇了我一跳。之前他患的是厭食症,瘦骨嶙峋的,治好後回復正常體形,怎料闊別五載,他變成一個「大肥佬」?原來,最近大半年,他不能節制飲食,愈食愈胖。

「你患的是劇食症。」我跟子文說:「兩種都是進食障礙,但劇食症跟厭食症不同,一個是不停的吃,一個是不願吃。」

現在的子文二十四歲,是容易患上劇食症的年齡——厭食症一般在十多歲,劇食症患者年長一些。子文很不幸地,一連患上兩種進食障礙。

「為甚麼會患這個病?」子文的問題很好,但答案跟他六年前問為甚麼會患上厭食症一樣,都是「不知道」。壓力會是其中一個因素,而我相信他工作上的煩惱,會是這次病發的主因。

我詳細探問子文這大半年的情況,大致上都是典型劇食症的病徵:在兩小時內大量吃東西,份量比平時要多。吃的原因不是因為肚餓,而是彷彿有種力量驅使他吃,所謂的「忍不了口」就是這個意思。一吃下來,就控制不了,吃多少控制不了,何時停下來也控制不了。

吃的速度非常快,常常吃得胃部脹脹的,感到不舒服。記得上次說過的「神經性暴食症」嗎?「神經性暴食症」患者吃得太飽會扣喉、服瀉藥把肚裏的東西排出;但劇食症的患者不會,即使不舒服,也不會有把肚裏的東西排出的決心。

「近三個月,最少一星期有一次這個情況。」子文的說話,直接斷定他是患了劇食症。

「其實這個病不好好治療,有機會引致死亡。」子文聽到我說,嚇了一跳。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1129/815949/%E5%B0%88%E6%AC%84-VE%E6%80%9D-%E5%8A%87%E9%A3%9F%E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