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吃到死

二十四歲的子文,六年前患了厭食症,康復後卻又患了另一種進食障礙:劇食症。

「我原本不認為是大問題,是媽媽叫我來找你的。」子文搔一搔頭,續說:「媽媽說,發現我房內、衣櫃內、書櫃抽屜內,非常非常多零食,然後她觀察我,發現我愈來愈多時間一個人關在房中吃東西,體重的上升更顯而易見了。這些行為我都知道的,但直到媽媽告訴我,才意識到可能有問題。」

「你要謝謝你的媽媽啊。」我認真的跟他說:「其實你知道嗎?這個病不好好治療,有機會引致死亡。」子文聽到我說,嚇了一跳。

我不忍心讓他驚嚇太久,立即揭曉謎底:「你放心,你還是很早期,只要治療得當,跟死亡的距離還是很遠。」其實,不斷的暴食,首先身體會負荷不來,曾有個案是吃到胃部爆裂而死;即使沒有這麼極端,當體重不斷上升,也會有身體發胖的老問題如高血壓、高膽固醇和糖尿病即俗稱「三高」的問題出現;骨骼、關節也會因為體重過高而負荷不來,這對健康都是一個警號。

「不過,為甚麼要躲起來吃?」

「因為……不想人知道……」子文說着,垂下頭,說:「對了,其實準備吃的一刻,總有一絲愧疚感,心底也知道吃太多不好,但沒有細想。」

「對了,劇食症對情緒都有影響,嚴重的會有焦慮、抑鬱症。不過,你的情況不算嚴重,只要像上次一樣聽我說,也可以痊瘉。

「好啊,我應該怎麼辦?」子文說着,準備接受我的治療。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1206/817845/%E5%B0%88%E6%AC%84-VE%E6%80%9D-%E5%90%83%E5%88%B0%E6%AD%B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