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性癖症

今早,有點塞車,幸好準時回到辦公室,剛好第一個病人打電話來說會遲到十五分鐘,所以我有片刻預備工作。打開日程表,看看今天有哪些病人,一看之下,差點失聲地說:「為甚麼都是paraphilic disorder?」

在病人之中,有部份可歸類為paraphilic disorder,中文是「性癖症」,具體而言是偷窺狂、露體狂、非禮、施虐和受虐、戀童、戀物、易服,等等。這類一般不是普通精神科問題,而是犯了案,來找我替他寫精神健康報告,供法庭參考。我是法醫精神科醫生,這是我基本工作範圍。

人們以為我一定會為他們寫一份患了病的報告。其實我會先看病,確診患病,才會寫一份「有病」的精神健康報告。事實上,為數不少的人,根本沒有病。「性癖」跟「嗜好」,有一條明顯的楚河漢界,比如有人喜歡小女生,不代表就是孌童癖;有人喜歡穿絲襪的女人,不代表就是戀物癖。偷窺、露體,犯了這些事,不代表一定有病。

那麼,「性癖」跟「嗜好」,界線在哪裏?接下來,我會用數個個案,去分析這個問題。

簡單而言,有兩點:第一,對這種「嗜好」,有否抱有羞恥感和罪惡感,導致情緒失落或影響人際關係或;第二,這種「嗜好」有否涉及傷害自己或他人。如果不符合這兩點其中一點,那就只是一種性傾向,不是一種病,也不能說是一種病態。

而這條界線,精神科有專業的判斷和把握,不容易騙倒我們。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191220/821625/%E5%B0%88%E6%AC%84-VE%E6%80%9D-%E6%80%A7%E7%99%96%E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