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妄想型性格障礙(四)

Home Office的志強,被樓上的孖仔吵得難以專心工作,竟然在人家門倒油漆。我負責替他寫一份精神健康報告。經過檢查,我初步判斷他患了「妄想型性格障礙」。

其實,我們很難從單一個案去確定他患了這病。除了妻子真紀,我還跟他的幾個朋友通電話,他們描繪眼中的志強,其中某些事例讓我確認他患上「妄想型性格障礙」沒錯。綜合而言,妄想型性格障礙有以下七個主要症狀,只要中四個,就能斷定是患者:

一、沒有根據地懷疑別人正在傷害或欺騙自己。

二、沒理由地擔心朋友和同事的忠誠度和可信度。

三、不願意對任何人傾訴自己的心思,害怕別人會利用這一份信任來傷害自己。

四、別人善意的舉動或言論,卻感到威脅。

五、長期感到怨恨,記仇,拒絕原諒別人。

六、察覺到其他人看不出來的對自身名譽的攻擊,並迅速反擊。

七、不斷無理由地懷疑配偶或性伴侶有不軌行為。

治療方面,主要找心理專家治療,如真的控制不到自己的想法和行為,才給一些低份量的精神科藥物,把他的敏感度降低。但由於他不是妄想,所以服用藥物也真的不能太重。至於淋紅油案,因疫情關係,仍未開庭。妻子真紀十分擔心。但以我經驗,他是一時衝動,且顧念初犯,一般只罰社會服務令。

我當然不會這樣跟真紀說(我不是法官),我反而想他好好照顧志強的病,案件是一時的,但其病影響人際關係,進而影響工作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這才是要擔心和重點改正的。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606/860040/%E5%B0%88%E6%AC%84-VE%E6%80%9D-%E5%A6%84%E6%83%B3%E5%9E%8B%E6%80%A7%E6%A0%BC%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