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反社會人格(一)

靜宜在赤柱等了半小時,才見到大榮出來。

「姊姊。」

「上車。」

「坐監一年,差不多出獄了,都可以跟人打架,要多坐一個星期,有沒有反省過的?」二人一直沉默到淺水灣道,靜宜終於出聲。

「關我甚麼事?是那個人先動手。」大榮回應,語氣冷冷的,簡直事不關己一樣。

一年半前,大榮因為打架,被人告上法庭。這不是大榮第一次打架。兩年前,他也是因為打人被捕,法官姑念初犯,判守行為兩年。但在守行為其間犯事,對方還斷了一隻手,這次除了監禁,真的別無他法。靜宜也是這樣想,所以對於判刑並不太傷感,反而希望弟弟在獄中好好反省。豈料,還有一個星期出獄,竟然傳出大榮跟另一個犯人打架的消息,幸好在衝突前其他囚犯隔開,沒有人受傷。監獄原本給他提早出獄,現在決定加監一星期,以示懲戒。

靜宜把車泊好之後,帶弟弟吃個午飯才回家。午飯時間的銅鑼灣,人來人往,一個不留神,我被一個女子撞到。

「Sorry。」靜宜和那女子都下意識向對方道歉。豈料這個時候,大榮出聲:「行路有沒有帶眼?妳撞到我姊姊了!」

「沒事,沒事,小事。」靜宜一邊繼續向那女子道歉,一邊把大榮拉走。

「她撞妳,妳要撞回去才是嘛,怎會say sorry………。」大榮不滿地說。

之後,靜宜好好的勸解大榮,才讓大榮心平氣和。靜宜很擔心,如此簡單就動氣的大榮,甚麼時候又會惹上其他事。她突然想到,不如請精神科醫生為大榮檢查一下?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612/861360/%E5%B0%88%E6%AC%84-VE%E6%80%9D-%E5%8F%8D%E7%A4%BE%E6%9C%83%E4%BA%BA%E6%A0%BC-%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