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反社會人格(二)

「我大概知道情況了。但我想先跟姊姊談談,弟弟可以到出面先休息嗎?」大榮最初有一陣猶豫,但在靜宜催促下,才願意乖乖的走到房外。

大榮因為屢次打架,被判入獄一年,但快要出獄的時候,他又跟囚犯發生衝突,結果要多坐一星期。出獄之後,姊姊靜宜覺得他衝動,一副憤世疾俗的青年模樣。她想,是否弟弟本身有甚麼病導致這樣的生活態度?經朋友介紹,她帶弟弟大榮來到我的診所。

靜宜大致把兩次打人事件及跟囚友打架的事件告訴我。原來大榮是做裝修的,有一次他因為不滿判頭,把手邊一罐油漆倒落判頭身上,再打了他一拳。判頭沒有傷,但堅持報警。第二次是他跟客人口角,客人想改裝修,他認為對方有心為難,這次拿起錘仔打斷了客人的右手。

「這次出獄,大榮說繼續做裝修。他有一個好好的師傅,給他機會。但判頭、客人他都可以打,而且他出獄後一樣的衝動,我怕他會再生事端。」

「我大致明白他的問題。但我想知道他的成長時期,是否一樣的容易衝動?」

靜宜想也不想,就說:「他年輕時也一樣的麻煩。」她歎氣了一聲,續說:「他在學校就是一個小惡霸,常常欺負同學,聯群結黨,甚至自稱黑社會。被學校投訴了很多次。試過打同學,學校不想醜事外傳,才沒有報警,但記了大過。還有,他常常說謊,跟媽媽說要買書,其實了拿了錢去遊戲機舖玩。」

雖然還未跟大榮問題,但我心裏已經有個底。這是性格障礙,但至於是否反社會人格,我要給他好好檢查才知道。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619/863119/%E5%B0%88%E6%AC%84-VE%E6%80%9D-%E5%8F%8D%E7%A4%BE%E6%9C%83%E4%BA%BA%E6%A0%BC-%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