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反社會人格(四)

「那個判頭,說我油漆做得不好。哪有不好?只是少少不均勻而已。那天他又在訓話,很討厭,我就一罐油漆倒在他身上。淋油漆而已,又不會受傷,小事一樁。」

「至於那個客人,有心為難我們。裝修已經到尾聲了,他要改動。他根本不是真的想改動,他想戲弄我們,難道多付一些錢就可以戲弄人嗎?我看不過眼,就一拳打下去。」

「獄中打架,是因為他走得太近,我看不順眼,就打下去。他受傷而已,又不會死,很小事。至於多坐一星期監,這沒甚麼大不了。」

大榮的自白中,可以看出反社會人格的特徵:會主動傷害人、衝動、富攻擊性,沒有內疚感、不在意其他人的安危,等等。我再給他一些檢查,我最終都維持一開始的想法,他有反社會人格。

反社會人格的成因,仍然有待專家繼續努力。但一般的說法,有遺傳的因素,有生理上的因素如大腦或頭部受傷,或與右半形核,左島和額極皮層的灰質減少有關。此外亦有家庭和環境因素,例如成長過程中有家暴有關。而在大榮的個案,我們知道他的父親亦是衝動的人,小時候常常打罵大榮,但那是遺傳還是家庭因素,有待專家繼續找尋答案。我則負責治療。跟許多類似個案一樣,會以心理輔導為主,必要時服一點藥。

大榮現仍在治療中,但根據姐姐靜宜透露,他近月已經平靜多了。期望他能有進一步發展,畢竟這樣的性格十分影響在社會生存。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703/865818/%E5%B0%88%E6%AC%84-VE%E6%80%9D-%E5%8F%8D%E7%A4%BE%E6%9C%83%E4%BA%BA%E6%A0%BC-%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