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表演型人格障礙(二)

當思佳走進來診所的一剎那,我就知道,她是上幾星期跟陳醫生Michael吃飯時,他口中的那一個人。

陳醫生有一個病人,因為不滿要排隊輪候,覺得不受重視,憤而離開;而陳醫生預言,這位病人會來我這裏應診,果然是未卜先知。我和陳醫生都認為,她有一種名為「表演型人格障礙」的性格問題。究竟表演型人格障礙是甚麼?

根據《精神障礙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表演型人格障礙,是一種過度情緒化和追求他人注意的普遍生活方式。要知道那個人是否有這一種性格障礙,至少要符合以下項目中的其中五項:

一、在自己不能成為眾人的中心時,感到不舒服;

二、與他人交往時,總是帶著一點點不恰當的性誘惑或挑逗行為;

三、情緒變化大,而且很表面化;

四、喜歡利用身體、打扮去吸引他人注意自己;

五、言語風格令人印象深刻,但缺乏細節和深度;

六、舉手投足總是帶有戲劇化、舞台化或誇張的情緒和表現;

七、容易接受暗示;

八、認為與其他人的關係比實際上更為親密。

不過,思佳是因為要醫治酗酒而來的,我如何在醫治酗酒的同時,去為她的表演型人格障礙診治?當我還未詳細考慮的時候,我見到秀惠隨著她走進來。秀惠是我之前的病人,也是患了酗酒,在兩年前痊瘉。

「何醫生,妳好!她是我的表妹思佳。」隨著秀惠的介紹,我想到辦法了,可以從親人入手,去為思佳治療表演型人格障礙。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814/875523/%E5%B0%88%E6%AC%84-VE%E6%80%9D-%E8%A1%A8%E6%BC%9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