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自戀型人格障礙(二)

跟中學同學晚飯聚會,讓我想起多年前在英國實習時,遇到的一位醫生湯姆。最初,他給我一個很醒目、舉手投足都充滿魅力的印象,以他作為醫生的榜樣,希望將來可以像他一樣。相處之後卻不是這一回事,同事都覺得他有「自戀型人格障礙」。

上回說到,他自吹自擂的一面;其實,真正的他,並不醒目-一起工作久了就見真章。碰上問題不會解決、面對上司質問只會耍一些小伎倆應對,大家看在眼裏,無言以對。但上司罵他,他卻不高興,覺得自己功高蓋主,上司妒忌他的才華。但他何來有功?

在我們組別中,最能幹的,算是女醫生瑪莉。日常難題,她快人一步找到解決辦法,所以受上司艾歷臣的稱讚。對此,湯姆嗤之以鼻,覺得艾歷臣偏心。「瑪莉只是長得漂亮一點而已。」他心生不忿地這樣說。

在一次晉升的比併,艾歷臣選擇了瑪莉。對湯姆而言,是不能接受的。有一次在病房,二人為小事爭執,湯姆忍不住發飆:「妳不要用這個態度說話,如果妳不是跟艾歷臣上牀,妳會爬到這個位置嗎?」他當着病人面前指着瑪莉來罵,罵得瑪莉都哭起來了,他還罵個不停,絲毫沒半點同理心,事後還覺得自己沒說錯,要道歉的是瑪莉,不是他。自此,我跟他疏遠了。瑪莉說,湯姆有自戀型人格障礙。究竟有何特徵?下回再談。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0911/881772/%E5%B0%88%E6%AC%84-VE%E6%80%9D-%E8%87%AA%E6%88%80%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