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依賴性人格障礙(一)

「雨婷,妳兩星期後覆診吧。」「好。」目送雨婷離開,我在思考她剛才說的話,或許可以找到,為甚麼她的抑鬱症一直未有百分百好轉的原因。

第一次見雨婷,大約是半年前,由她的姑姐陪同。雨婷全程默不作聲,都是由姑姐講述她的問題。

「雨婷她啊,媽媽一個月前走了。血癌,來得急,走得急。雨婷跟媽媽十分要好,在她八歲那一年,她爸爸因為找了第二個女人,跟她媽媽離婚,之後兩母女就一直相依為命。雨婷很聽她媽媽的話啊,努力做個乖孩子。妳知道嗎,她考了入香港大學啊……唉,就剛剛供完她大學畢業,她媽媽兩腳一伸就走了。雨婷十分傷心,一直都吃不下飯,消瘦了很多啊,可憐的孩子……」

大概我也能夠明白,雨婷因為喪母,患了抑鬱症。這在之後聽雨婷講述這個月出現的症狀中,可以診斷出來。而我相信,經過幾次藥物的調配,她大約半年就會完全康復。

可是,她的康復進度並不理想。半年後的今天,雖然看起來比較輕鬆了,也懂得笑,但卻仍然有一些病徵如失眠仍然未解決。我必須思考是在哪一個環節的處理並未足夠。

問診的時候,雨婷的電話突然響起來:「係,我正在看完醫生了。甚麼?今晚不能陪我吃飯?為甚麼……欸……沒問題呀,你們玩得開心點。」

「男朋友?」「對呀。」「他爽約了?」「是啊,但沒所謂啦。」說着,雨婷眼眶含着淚水:「真的沒所謂。」

我想起她跟母親的關係,然後再回憶她跟男朋友的對話,噢,也許我要從「依賴性人格障礙」的方向入手了。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016/889386/%E5%B0%88%E6%AC%84-VE%E6%80%9D-%E4%BE%9D%E8%B3%B4%E6%80%A7%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