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依賴型人格障礙(三)

雨婷的抑鬱症,一半來自媽媽的去世,一半是因為依賴型人格障礙。她一直依賴媽媽,媽媽死後依賴姑姐,再之後依賴男朋友。

一個月前,雨婷交了一個男朋友,是她一生中第一個男朋友。那一天,我見她男朋友臨時爽約,但她卻表現得百般服從,我感到奇怪。但兩星期後覆診,她卻說,男朋友說分手,她正在挽回中。

「他說他不喜歡我了,覺得我很煩。明明我甚麼都聽他的,他想行山我陪他行山,他說想打網球,我不懂,也立即去學了。他說要吃我煮的東西,我也做了,究竟我有甚麼做得不好?」

為了這件事,我嘗試通過她,聯絡這位男朋友。男朋友叫阿九,他願意跟我談一通電話。「我不是不喜歡她,只是跟她一起,壓力太大了。」阿九說:「最初,我喜歡她的善解人意,對我百般遷就。但後來我發現,那不是遷就,而是沒有主見。她害怕我不喜歡,希望做每一件事都合我心意,但反過來要我為大大小小的事情作主,這是很累的。」

他說的跟雨婷姑姐說的相似,但他也帶出了另一個朋輩關係的問題:「還有,她不知道她的朋友都在利用她。之前口罩短缺嘛,要排隊買,她的朋友要他代排,但辛苦排了幾個小時,買了三盒,三盒全都給朋友要了,她自己一個都沒有。」阿九無奈地說:「我很氣憤,我的女朋友被這樣對待,但她就是覺得不介意。我覺得我們價值觀有點分歧,但我沒想過是病,或許妳可以幫她?」

我感到阿九仍然是喜歡雨婷的。雨婷的「依賴性人格障礙」有沒有辦法醫好?下星期告訴你。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030/892389/%E5%B0%88%E6%AC%84-VE%E6%80%9D-%E4%BE%9D%E8%B3%B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