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依賴型人格障礙(四)

在雨婷的姑姐和前男朋友身上得到的資料,我逐漸證實我的推論:雨婷的抑鬱症康復未如理想,是因為她除了因為母親的逝世感到不開心之外,亦因為母親的逝世而缺乏一個可以倚靠的人,她一直有「依賴型人格障礙」,後來交了男朋友,以為可以倚賴另一個人,怎料男朋友鬧分手,她缺乏人依賴的情況下,抑鬱症的病情就有點起伏。

「依賴型人格障礙」,是一種過度需要他人照顧以至於產生順從或依附行為,並害怕分離的普遍心理行為模式,在以下八項特徵中,只要出現其中五項,就代表有這樣的一種人格障礙:

一、沒有別人大量的建議和保證,就難以在日常做決定。

二、需要別人為其大多數的生活承擔責任。

三、因為害怕失去支持或贊同,而難以表達不同意見。

四、對自己的判斷和能力沒有信心,而難以獨自一手一腳展開項目或做一些事情。

五、為了獲得別人的支持而過度努力,甚至甘願做一些令人不愉快的事情。

六、因為過份害怕不能自我照顧,在獨處時往往感到不舒服或無助。

七、在一段密切的人際關係結束時,逼切地尋求另一段關係,以繼續得到別人的支持和照顧。

八、擔心被遺棄和會剩下自己照顧自己這種不現實觀念。

一般人格障礙很難要求他們求醫,因為他們自己不覺得有問題。雨婷由於有抑鬱症,不幸中之大幸,可以一併治療。我安排她去見一位心理專家,經過心理專家耐心的照顧,雨婷漸漸「獨立」起來。

後來我知道,男朋友阿九最終願意回到雨婷身邊,雨婷不再依賴他,而是二人互相扶持,過着快樂的生活。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106/894129/%E5%B0%88%E6%AC%84-VE%E6%80%9D-%E4%BE%9D%E8%B3%B4%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