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強迫型人格障礙(三)

我知道修文會是今天的第一個客人,所以我也特別為「強迫型人格障礙」溫習一番。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5),強逼型人格障礙有以下八個診斷標準,當一個人有四個或以上的症狀,就可以考慮此人有強迫型人格障礙:

一、即使是娛樂活動,也只顧着規則,如日程、順序等等,忽略活動的重點。

二、極度完美主義,花時間在不重要的環節,反而成為完成任務的障礙。

三、過度投入工作,以至於無法好好休息、放鬆和娛樂。

四、對道德、倫理或價值觀念非常嚴謹,缺乏彈性。

五、不願丟棄舊東西,即使毫無價值,也有一種可能還會有用的感覺,以至在家中囤積。

六、不願將任務委託他人或與他人一起協力,覺得他人不能夠按照自己的方式行事。

七、非常吝嗇,無論對自己或別人,常覺得要儲錢以應對未來災難。

八、性格極度固執,甚至僵化,難以說服。

距離跟采文吃飯已有一個月,我知道,要勸服一個人來看精神科,並不容易,相信采文花了很大的功夫。這一天,采文推着坐在輪椅上的修文前來。跟我想像一樣,修文穿得一絲不苟。

「采文說,我患了強逼症。如果是的話,我也想醫治,但你要給我好好解釋才成。」修文說話冷冷的,也未至於態度很差。「不是強逼症,而是『強逼型人格障礙』,不一樣。」我糾正。「原來我說錯了,那有甚麼不一樣?」采文問。下期揭曉。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127/899214/%E5%B0%88%E6%AC%84-VE%E6%80%9D-%E5%BC%B7%E8%BF%AB%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