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強逼型人格障礙(四)

「采文說,我患了強逼症。」「不是強逼症,而是『強逼型人格障礙』。」

修文以為自己患了強逼症,但我根據采文所說,我的判斷他是得了強逼型人格障礙。雖然兩者都是「強逼」,但有兩個顯著的分別:第一,強逼症的患者,會為自己的強逼行為而感到困擾,他們知道不應該做某些事,但身體卻不聽使喚;而強逼型人格障礙,則並沒有覺得自己的行為有甚麼不妥,是理所當然要做的;第二,強逼症患者主要是強逼自己,但強逼型人格障礙由於並不認為自己守著的規條有問題,所以會「推己及人」,要求身邊的人也像他自己一樣去處事。

修文很明顯是後者,否則采文不會向我訴苦。修文要求甚麼事都要按照他的步驟去做,這其實在他年輕時也是這樣,如此的性格,令他跟家人相處得不到。「哥哥還跟我們一起住的時候,一家人整天都在吵架。我還記得我們最後一次一起去旅行,那時哥哥中六,我讀中四,在一個暑假。哥哥一整天就拿著一個行程表,要我們趕時程。媽媽想多買一點手信,哥哥卻說要趕時間到下個景點;爸爸想在主題公園多看一場表演,哥哥又說沒有在行程之內。哥哥弄得爸媽多不高興,哥哥自己也不開心,不久就搬走了。」即使是假期,也活得像工作,是這個障礙最擾人的地方。

我讓采文一直說下去,卻暫時不讓修文回應。有時,讓強逼型人格障礙的人聽聽其他人的心聲,也不是壞事。這次見面之後,修文答應跟心理專家見面、治療。大概半年後,聽采文說修文開始放鬆了,有不錯的進展。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204/900864/%E5%B0%88%E6%AC%84-VE%E6%80%9D-%E5%BC%B7%E9%80%BC%E5%9E%8B%E4%BA%BA%E6%A0%BC%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