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強迫症

上次說到修文患上強迫型人格障礙時,妹妹采文一度誤會哥哥患的是強迫症。兩者簡單的分別是,強迫症患者會對自己的強迫行為感困擾,然而,強迫症是甚麼?強迫症(Obsessive-Complusive Disorder)是一種無意義的重複行為和思想,患者雖然感到苦惱,但沒能力擺脫它,繼而影響日常生活。

強迫症可分為強迫行為和強迫思想,當中有些以強迫行為為主,有些以強迫思想為主,這些我們稱為跟強迫行為強迫思想有關聯的病症,有以下幾大類別:

第一個是身體畸型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意指經常以為自己的外觀有問題,比如不夠漂亮、太胖太瘦、鼻子太大、眼睛太小,等等。但在其他人眼中,是一點問題都沒有的。

第二個是囤積症(Hoarding Disorder),顧名思義,是不願意丟掉東西,極度不願意跟物件分開的奇怪想法,令到家中囤積過多的物件,影響生活。

第三個是拔毛症(Hair Pulling Disorder),喜歡拔頭髮,是必須把頭髮一根一根拔下來,誓要拔到光頭的一種執念。

第四個是摳皮症(Skin Picking Disorder),患者會反覆挖、擠、抓、刺、採和咬皮膚,即使流血,也無法停止,進而造成困擾。

在工作生涯中,也真的見過上述的強迫行為。接下來的日子,會為大家介紹這些強迫症的徵狀、發病原因,及治療方法等。他們發病的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故事。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01211/902586/%E5%B0%88%E6%AC%84-VE%E6%80%9D-%E5%BC%B7%E8%BF%AB%E7%9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