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身體畸型恐懼症(二)

「我跟琳坦說,只要何醫生說你不是精神有問題,而是鼻子真的歪掉了,我就帶你去韓國做整容手術吧。」琳媽交代,為甚麼自覺鼻子歪掉了的琳坦,會願意前來看精神科醫生。

琳坦因為一次單車小意外,醫生說鼻子歪了一點點,但看不出來影響不了外觀,可是琳坦卻一直覺得有很大影響。我判斷她患的是身體畸型恐懼症,但還是要聽聽她怎樣說。

「我覺得自己很蠢。」琳坦笑得有點無奈:「我幾乎每見到一個同學都會問,他們都會答我沒事,還說我很漂亮,我很想相信,但隔一天又覺得鼻子還是歪掉了,又問他們。有些同學覺得有點厭煩了,認為我做作,但我真的覺得煩惱。」

她摸一摸鼻子,續說:「每天起牀,我會再三確認鼻子有否變直,我會拿尺子在鏡子前量度,一量就不經不覺一個小時,上學遲到了。小息時又拿出鏡子照,照到老師來了仍然在照,被老師罵也在照。晚上睡覺前,又拿著尺子和鏡子在量,有時我希望做點事讓它變直一點,比如用化妝品,把鼻子畫得直一點,或者打一點陰影甚麼的,但無論怎樣做,看上去還是歪掉,十分沮喪。所以我在想,應該走最後一步了,要到韓國做整形手術。如果媽媽不給錢,我就自己儲錢,總有一天會儲得足夠,就自己去。」

因為這件事,琳坦的學業成績一直退步,朋友同學不是離她而去就是對她冷嘲熱諷;她把讀書、睡覺和交朋友的時間都在量度鼻子,有只有這種結果了。

治療之前,首先要認識,身體畸型恐懼症是甚麼一回事?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205/911541/%E5%B0%88%E6%AC%84-VE%E6%80%9D-%E8%BA%AB%E9%AB%94%E7%95%B8%E5%9E%8B%E6%81%90%E6%87%BC%E7%97%87-%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