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囤積症(二)

阿九帶同女兒一心前來治療她的抑鬱症,意外發現太太可能患上囤積症。

「聽你的女兒談及的情況,看來你太太囤積症十分嚴重,我建議下次請太太也一起前來。」阿九聽到我的說話,有點愕然,說:「這跟我女兒的病有關係嗎?」「絕對有關。」我回應:「這是因為,你們家裏雜物堆積如山,是一心主動告訴我的一個困擾她的問題。」

阿九歎了一口氣,說:「其實我每天都有偷偷地幫她丟掉很多東西了。」他說着,從手機中滑出一些相片給我看:「這些是我們家的照片,這種囤積情況,原來也是一種病?」我看着相片,也有點嘩然,客廳都看不到地板,全是雜物,枱面上、沙發上、只要能夠放東西的地方,甚至不能放東西的地方,都全是雜物。

「我們唯一保住的是洗手間。」一心笑得有點無奈:「就算是廚房,都是雜物、雜物、雜物,我們每晚只能叫外賣,爐頭如果點火,一定會火燭。洗衣機內的圓筒也有她的東西,雪櫃總會發現過期食品,還好微波爐仍然可以用。」

「她一向如此?」我望着阿九,問。

「結婚後我才知道的。我問過外父,他說她喜歡儲物,但沒這麼誇張,雖然房間也有點亂。婚後……她結婚時三十歲,那時開始就天天囤積一些東西,很誇張的,又骯髒,我曾經忍無可忍,要跟她離婚,怎料那時候有了一心,而她也為了女兒改好了。女兒出生後,有一段較正常的時間,近幾年又故態復萌……」

其實,囤積症的症狀的確在中年明顯出現。我大致掌握了背景,下星期會跟阿九的太太、一心的媽媽見面。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312/916591/%E5%B0%88%E6%AC%84-VE%E6%80%9D-%E5%9B%A4%E7%A9%8D%E7%97%87-%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