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拔毛症(三)

今年十三歲的柔中,頭頂後方寸草不生,被她一條一條的拔掉,她患上拔毛症。

我見柔中眼眉毛和眼睫毛十分整齊,她亦告訴我只拔頭髮,但承認想過把眼眉毛拔掉。事實上,有其他案例,只要有毛都會拔,頭髮、眼眉毛、眼捷毛是最普遍,也有人拔身體各處毛髮。

拔毛症患者大多在十一、二歲,青春期階段,原因跟壓力有關,柔中亦不例外。「我還是自從頭頂禿了起來,才開始回想的。」柔中說:「我應該是中一開始有拔頭髮的習慣。那時小學升上中學。中學生活並不比小學開心,我小學是讀女校的,但中學是男女校,不懂跟男生相處,好像找不到方法跟他們熟絡起來,或者只要跟男生談得來,他們總會覺得我喜歡他。而女同學又好像很在意彼此跟男生交往的事,讓我覺得很煩惱。小學我有很多朋友的,到中學卻比較孤獨。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也影響了成績。我小學的成績很好的,現在變成普普通通。好像整個中學都是難關,每天都很辛苦……」

之後,柔中發覺把頭髮拔下來,令她舒暢,不自覺愈拔愈多。她不知道頭髮拔了下來,再也長不回來了:「我見到頭禿了下來,十分驚訝,那時候就停止拔頭髮。過一陣子,是考試吧,壓力又來,不知不覺拔了。反反覆覆,漸漸地,成為了困擾我的事。」

有些拔毛症的人也伴隨抑鬱症,因有礙觀瞻,青春期少男少女很難忍受這樣的事。那麼,拔毛症可以醫治嗎?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423/922597/%E5%B0%88%E6%AC%84-VE%E6%80%9D-%E6%8B%94%E6%AF%9B%E7%97%87-%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