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拔毛症(四)

柔中因升上中學後不適應,感到壓力,自覺或不自覺地把頭髮一條一條拔下來,頭頂禿了一大片。

「所以,我留長一點頭髮,束起來。有時候戴帽子,希望沒人發現。」柔中說,她感到苦惱,因女孩子畢竟愛美麗:「我很怕去理髮,怕髮型師看到。但頭髮一天一天長下去,媽媽不斷催逼……」

柔中還說,她拔完之後,還拿頭髮出來仔細端詳、撫摸,這些都是強逼症動作。有些人甚至會吃頭髮,但柔中說沒有。

其實,拔毛症患者多是情緒出問題,遇到一些事情,感焦慮、鬱悶、煩躁等,只有拔頭髮,才得以紓緩,感到開心。可是,拔頭髮帶來更可怕的後果,因頭髮是不會生長回來的,這樣頭髮又成為另一件令他們焦慮的事情,做成惡性循環。

柔中是一個性格比較靜的人,我花了很大力氣才在她口中知道一切。她媽媽原本也患上強逼症,是我的病人,所以才帶她來,而拔毛症也是強逼症的一種。

經更詳細問診和檢查,除了拔毛症,柔中也有抑鬱症。我為她準備抗抑鬱的藥,亦安排心理專家,跟進其拔毛症。頭髮方面,幸好他們家境不錯,聽說找了植髮公司,這方面我不是專家,但希望她的頭髮再生。

無論如何,大半年後,柔中的抑鬱症大致上痊瘉,並戒掉了拔頭髮的壞習慣。在心理專家幫助下,她漸漸融入中學生活,成績開始有起色。希望她有更美滿的人生。

何美怡

 

原文網址: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430/923733/%E5%B0%88%E6%AC%84-VE%E6%80%9D-%E6%8B%94%E6%AF%9B%E7%97%87-%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