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適應障礙(一)

「十點十分了,為甚麼小芬還未到?」我看看牆上的掛鐘,又核對自己的手錶,沒錯,是十時十分。

每逢星期六早上十時正,小芬都會來替小兒補習數學。小芬兩年前開始到來替小兒補習,由於她教導有方,小兒的成績越見進步。她今年畢業,成為了一個正式的數學老師,原本她想辭去補習工作,但捨不得小兒,決定幫他直到小學畢業。

「她從沒有遲到的,今天怎麼了?」其實遲一點點沒甚麼大不了,但我有點為她擔心起來。

大約五分鐘後,門鈴響起,小芬進來了。「對不起,我來遲了,我在地鐵發呆了,過了幾個站才知道,對不起,對不起。」小芬很明顯不是經常犯錯的人,所以道歉得特別緊張。我請她不要急,之後她整頓一下就開始替小兒補習。

之後,他們在書房補習,我在廳中看書。大約半小時後,小兒突然跑出來,說:「姐姐哭了!姐姐哭了!」由於剛才小芬來得匆匆忙忙,我也沒有特別留意她的情緒。我連忙跑進書房,只見小芬在擦眼淚、深呼吸着,說:「對不起,沒事的,可以繼續。」

「不要緊啦,我看今天的進度還可以,就在這裏停下來吧。」小芬連忙說不可以,但我堅持,並請工人帶小兒出街吃麥當勞。

我帶小芬來到客廳,好好的在梳化坐着。我說:「妳知道我是醫生啊,而且也是朋友,我們認識了兩年,有甚麼不開心,不妨說出來,或許我可以幫妳。」

小芬的故事,讓我發現她有「適應障礙」(Adjustment Disorder)。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709/934689/%E5%B0%88%E6%AC%84-VE%E6%80%9D-%E9%81%A9%E6%87%89%E9%9A%9C%E7%A4%99-%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