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適應障礙(二)

小兒的補習老師小芬,上星期在補習期間哭了。我請工人帶小兒去吃東西,然後在家安慰小芬。究竟她發生了甚麼事?

「對不起。」我泡了一杯茶給小芬,她定過神來,開始說自己的事:「其實兩個月前,男朋友跟我說要分手了,毫無預兆的,我根本反應不過來。分手前一星期我們還好好的,他來我家跟爸媽吃飯,那天他也表現得很開心,爸媽也很喜歡他,但怎料一星期後……」

失戀是大部份人都會經歷的事,失戀會痛,這種痛只有當事人才有真切感受。但我留意到她說,是兩個月前的事,如果兩個月還有這樣的反應的話……

「分手之後,他消失得無影無蹤,電話找不到他,facebook、IG都封鎖了我,我很震驚,明明之前還是最親密的人,為甚麼一瞬間就變了陌生人?我不明白。」小芬說着,眼角流了一點淚水,但她沒有激動。

「之後,過了一段行屍走肉的日子,晚上要很久才睡得着,覺得人生沒希望了,每分每秒都不開心。但我還是要生活,我努力工作,但卻經常集中不了精神,我在學校試過看錯時間表,明明要去3B班,卻跑了去2A班上堂……」小芬歎息了一聲,這一刻她更着緊於自己的工作表現。

「我有告訴自己要抖擻精神,我再之前的男朋友,拍拖三年,他是我最刻骨銘心的一段感情了,但那種不開心的感覺,分手之後大約一個月就開始淡化了?但為甚麼這個只拍拖半年的,我還未認定他是否終身伴侶,情緒卻控制不了?已經兩個月了……」

究竟小芬情緒上出現甚麼問題?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716/935917/%E5%B0%88%E6%AC%84-VE%E6%80%9D-%E9%81%A9%E6%87%89%E9%9A%9C%E7%A4%99-%E4%BA%8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