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適應障礙(四)

補習老師小芬,跟男朋友分手兩個月,持續感到不開心,影響情緒和工作。我判斷她患了「適應障礙」。適應障礙不是病,而是介乎正常與生病之間的狀態,患者的情緒表現說不上正常,但又未至於抑鬱症的程度。

「我會介紹你看心理專家。」

「有哪麼嚴重嗎?你不是說這不是病嗎?」

小芬聽到要見心理專家,感到訝異。這不是病,是我自己說的,那為甚麼又要見心理專家?我這樣回應:「因為這種情緒至少短期內會持續下去,你會繼續睡得不好,或工作上有小出錯,跟朋友聊天可能會哭,而且要冒一個可能真的會變成抑鬱症的風險,所以你必須做點輔導,幫你的情緒鬆馳一些。」

小芬點頭說了一聲明白。我為她安排心理專家。對於適應障礙,即使它並未至於是一種病,但既然已經有超出正常的情緒問題,就必須醫治。如果心理專家的治療不太有成效,甚至可能要用藥,但份量和服藥的時間會較抑鬱症的少和短。

之後,小芬繼續每逢星期六來跟小兒補習,跟以前一樣的準時,也跟以前一樣盡心教導。我從旁觀察,心理專家應該有發揮作用。

五個星期後的一次補習,完堂之後,她主動走過來,一邊遞上一張心意卡。一邊說:「謝謝你上次的開導和介紹心理專家,我現在沒事了,可以好好生活了。」我接過心意卡,說:「我也見你精神多了。」

「對啊,因為……上星期有男教師說想追求我。」她說着,笑了。

或許,愛情才是最有效的解藥吧。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730/938361/%E5%B0%88%E6%AC%84-VE%E6%80%9D-%E9%81%A9%E6%87%89%E9%9A%9C%E7%A4%99-%E5%9B%9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