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分離焦慮症(一)

往日我帶兒子上學,都會見到老師;今天卻見到校長。我在開學禮見過伍校長致詞,當時覺得很眼熟,這次他主動走過來跟我說:「何醫生,幾年沒見了。」聽到聲音,我才想起,大約四年前,他在另一間學校做副校長時的一件往事。

四年前的一個十月,伍副校長來到我的診所。「何醫生,妳好!冒昧來打擾妳,我是某某小學的副校長,我有一位學生,近來可能有點……困難,想先問問醫生一些專業的意見,我們學校怎樣才能幫到他。」

一位彬彬有禮的副校長,為了學生竟然前來診所,令人感到尊敬:「副校長太客氣了。其實當事人親自來較好,但也請副校長先告訴我,那位學生碰上甚麼問題。」

「好的,好的。」伍副校長點一點頭,說:「他是二年班的阿朗,開學至今已經整整一個月沒有來上學了。最初我們致電他家,他的媽媽說阿朗肚痛和嘔吐,但兩個多星期後,阿朗仍然沒有來上學。學校覺得奇怪,派了我上門家訪。我發現阿朗沒有生病啊。他的媽媽也說,醫生也找不出阿朗有什麼病,但每逢早上,他準備上學,就會肚痛,有時嘔吐、拉肚子。」

伍副校長說到這樣,停了下來,於是我問:「那麼,你為甚麼會覺得跟精神健康有關?」

「家訪的時候,有一個微小的地方我很在意。就是阿朗媽媽有時會為我沖茶、拿點小食給我吃,甚至去洗手間,阿朗都要跟着她,如果不能,就會坐立不安,不停在叫『媽媽,回來沒有?』但他們根本在同一間屋入面。」

這時,「分離焦慮症」這五個字,突然在我腦海出現。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813/940811/%E5%B0%88%E6%AC%84-VE%E6%80%9D-%E5%88%86%E9%9B%A2%E7%84%A6%E6%85%AE%E7%97%87-%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