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選擇性緘默症(一)

因為Covid-19疫情,我除了看診,都很少跟朋友見面了。但這次美儀約我,從她在電話筒另一頭的聲音中聽出,可能有點煩惱事想我幫忙,所以我二話不說就應約了。

一星期之後的一個星期五晚上,我到達中環一間餐廳,我很快就見到美儀,以及他的丈夫和小兒子樂樂。

我算一算,樂樂應該有三歲了,我還記得出席過他的百日宴,當然他不會認得我。我走過去,向他們三人打招呼,夫婦二人都十分熱情,但樂樂看起來卻有點害羞,縮在媽媽身後。

「樂樂,叫Auntie Robyn!」美儀輕聲細語地對樂樂說。樂樂聽了,縮得更後,但他那雙小眼睛卻又偷偷地望過來,但當我們目光相接,他又秒速避開。

「不要緊啦,樂樂你好!」我笑着向樂樂打招呼,也不需要他回應了,否則大家一直站着有點尷尬。

「我先生跟樂樂很快會走了,今晚是lady’s night。」美儀笑着說。的確,她跟丈夫打點一些家務事之後,丈夫就帶樂樂回家。而樂樂全程都沒有說過一句話,但我感到他一直在看着我,而目光也並非不友善。

之後我們點了晚餐,也互道近況,當然也不忙慨歎着疫情帶來的不便。之後,美儀很快進入了正題:「何醫生,你覺得樂樂怎樣了?」

她用「何醫生」稱呼我,我當然明白用意,我說:「他太害羞了吧。」

「我也不知道是不是害羞。」美儀歎了一口氣,說:「他在家就像隻開籠雀,我以為他是個外向的孩子,但上兩個月帶他到暑期班,他完全不肯說話,剛剛開學了,換了個環境,情況還是一樣。」

接下來,美儀仔細地說明樂樂的問題。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910/945976/%E5%B0%88%E6%AC%84-VE%E6%80%9D-%E9%81%B8%E6%93%87%E6%80%A7%E7%B7%98%E9%BB%98%E7%97%87-%E4%B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