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思——選擇性緘默症(三)

「樂樂可能有『選擇性緘默症』。」朋友美儀的三歲兒子樂樂,從暑期班到開學一個月,一直都不肯說話。聽了美儀講述樂樂的具體情況,我初步得出這個結論。

「這是甚麼病來的?能否醫治?」美儀彷彿抓到救命稻草,表情變得緊張起來。

「不用太緊張,先聽我說。」我說:「這個病最大的特徵,是在陌生環境下不會說話。比如,在同一天,在學校不說話,但回到家卻說個不停,即是在特定的情境才會講不出聲,說不出口。當這個情況維持超過一個月,就可能患了這個病。現在樂樂在暑期班加上新學年,也超過一個月了,所以不排除是患了這個病。」

「那麼,怎樣治療?」

「現在的情況,我建議先觀察多一會兒。因為不少的案例,病人是會自行痊瘉的。」我明白病人一聽到「自行痊瘉」都會有一絲迷茫,所以見到美儀有點無助的表情,也是理解的,於是我續說:「如果情況多持續幾個月,當然可以找心理學家跟進。」

美儀歎一口氣,說:「那麼,現在這階段,我們是沒事可做了?」

「也不是的。」我想了一想,說:「這個病,多伴隨其他焦慮的病,如分離症(注:我上個月曾在這專欄講過),或其他社交焦慮症,我想我可以幫忙檢查一下。」

美儀不斷點頭,感覺到她的雙眼多一點希望。然後我說:「我們也要談談,如何應對樂樂這種不說話的態度。大人不適當的應對,也會有影響的。」

「那應該怎樣做?」我們下期談談。

何美怡

 

原文網址:https://hd.stheadline.com/news/columns/1008/20210924/948272/%E5%B0%88%E6%AC%84-VE%E6%80%9D-%E9%81%B8%E6%93%87%E6%80%A7%E7%B7%98%E9%BB%98%E7%97%87-%E4%B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