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pital Health 健康頻道 Noverber 2012 (P.227)

你是否過分焦

陳小姐從小到大都經常為各種事感到憂慮,例如下雨天巴士會否失事都可以令她憂慮半天。長大後她又擔憂生意不順利,令公司陷入困境,以至常為一些雞毛蒜皮的鎖事大發脾氣,導致身邊的朋友及同事都認為她難以相處,其實她內心亦很不快、困擾萬分。她起初以為這只是自己的性格使然,因她的性格比較緊張,時常向壞處想,就像惡性循環般。

據陳小姐的病徵,她很大機會患有廣泛性焦慮症。醫學上,當一個人持續六星期以上,不斷為某些日常鎖事和問題明顯緊張、擔心和憂慮時,便是廣泛性焦慮症(Generalised Anxiety Disorder)的症狀,這種擔心和憂慮的感覺與當時情況相比是不合比例的,通常患者會發現自己難以控制焦慮的情緒,繼而令工作及社交表現下降等。

患者以女性居多

還有,患上廣泛性焦慮症的其他症狀,包括多種主神經興奮症狀,例如心悸、心跳加速、冒汗,擅抖或搖擺,或會有口乾的情況;患者亦會同時有呼吸困難、窒息感、胸口疼痛不適、噁心或腹部不適、頭暈、感覺物件不真實、抽離自己的存在感、害怕失去控制、潮熱或發冷、麻痺或刺痛感、肌肉繃緊或酸痛、失眠、精神緊張、吞噬困難、對一些輕微的意外反應過度、注意力難以集中、煩躁不安、易發脾氣,以及難以入睡等。

一般而言,患有廣泛性焦慮症的患者以女性居多。據大部分的臨床研究顯示,廣泛性焦慮症是一種慢性疾病,在中短期內病情緩解的比率都偏低,患有此病的人士一如其他的慢性疾病(如關節炎和糖尿病等),會令患者帶來沉重的負擔,而據醫學數據統計,廣泛性焦慮症患者的自殺傾向和意圖自殺行為,均比一般人為高。

抗抑鬱藥易上癮

治療廣泛性焦慮症的目的以緩解各種症狀、恢復功能,防止復發為主。當中以後者最為重要,因為廣泛性焦慮症的病徵表現慢性,復發情況和不斷有焦慮情緒屬非常常見。

目前有大量廣泛的藥物可以有效地治療廣泛性焦慮症,當中包括苯二氮類鎮定劑(Benzodiazepine)的藥物,如抗抑鬱藥和一些抗精神病藥:由於苯二氮類鎮定劑容易令人產生耐用性和依賴性,甚至上癮,所以醫生會按照各種藥物的副作用及病人過往對藥物反應的歷史作評估,配出個人化的治療方法。

除了藥物治療外,臨床亦會配合心理治療,讓病人更易管理廣泛性焦慮症。認知行為治療是要在此精神障礙中強調焦慮這種情緒,並會試圖集中治理引起或維持焦慮的思想。其他的心理干預措施,例如進行放鬆和刺激控制法也都是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