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躁鬱症

據統計,每百個人之中便有一個人患上躁鬱症。它可以於任何年齡發病,但最常見於十七至二十九歲之間首次病發。男性患者與女性的數目相同。而每6個個案便有一人會出現快速循環發作,現時科學家們正在研究引致躁鬱症的可能原因。大多數科學家都認同躁鬱症沒有單一的病因。相反,許多因素可能共同引起此症或增加風險,包括遺傳因素。躁鬱症往往會在家庭中流行。父母或兄弟姐妹之一患有躁鬱症的小童比沒有家族病史的小童患病率高達四到六倍。

當患者病發時,情緒會導致異常高漲或急躁至少一星期,而且通常持續更長時間,並可以很快速地在幾天內病發。症狀包括對自己和自己的重要性有很多宏大的想法;活力大增;比平常更健談及大聲說話;在思想上常常轉變,快得像在賽跑一樣;容易分心;滿腦子新主意及計劃,但大都流於空泛;煩躁焦慮,尤其當其他人不明白你的主意和計劃時,很多時會令你變得難以相處;做很多令自己得到快感的事,例如揮霍金錢;對性的態度變得開放;作魯莽的決定;參與冒險活動,並且酗酒或吸毒。嚴重的躁狂亦可引致精神上的症狀,令你與現實脫節。

針對躁鬱症的治療方法,包括一些被稱為情緒穩定劑的藥物。通常病人會持續治療至少兩年,並且往往更長。鋰是最常用於治療雙相情感障礙的藥物。它一般是用於治療躁狂、輕躁狂和抑鬱發作的。它也被很多人使用作為長期情緒穩定劑,以防止情緒病發作,而用於防止躁狂發作往往比抑鬱發作更好。鋰的一個問題是病人使用的劑量必須要恰到好處。過低的劑量對病人影響不大,但過高的劑量則可帶來副作用。所以,如果你要服用鋰,你需要定期驗血時並檢查劑量是否正好適合。其他類型的情緒穩定劑為用於治療癲癇的藥物。有時,這些藥物會被單獨使用或跟鋰一同使用。其他可使用的其他藥物還包括抗抑鬱藥以及思覺失調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