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治療濫藥

濫藥者一旦決心戒毒,就需要了解自己有哪些治療選擇。現實上,並沒有一個適合所有人的治療,每人的需要都不同。因此,戒毒治療應針對濫藥者獨特的問題和情況而定,而找到一個自己感覺適合的治療十分重要。治療亦應針對的不僅是吸毒,它還會影響您的整體生活,包括人際關係、職業、健康和心理健康。

治療的成功取決於您能否展開新生活和解決當初濫藥的原因,您對自己的承諾和後續跟進都是重要的。要知道,戒毒不是快速和容易的過程,不管治療方案數週抑或數月,長期的後續治療對康復最為重要。此外,濫藥者要尋求協助的事情眾多,需要照顧水平取決於年齡、用藥史及其他醫療或精神狀況。除了醫生和心理學家,社工及輔導員亦有提供戒毒治療服務。

 

然而,即使您成功戒毒,仍然要面對最初導致您濫藥的問題。戒毒後,透過毒品來打擊的負面情緒會再度出現。所以,要治療成功,並要長期保持清醒。另外,濫藥往往源於錯誤地處理壓力,許多人會透過酒精或服藥放鬆心情,或掩飾使他們感到壓力和失去平衡的痛苦回憶和情緒。其實,生活中也有更健康的方式以保持濫藥者的壓力水平穩定,如運動、冥想、用感官戰略放鬆、簡單的呼吸練習,和嘗試消除自我挫敗感覺。不同的快速舒壓方法對每人的作用都不同,關鍵在於您要找到一個最適合自己,並可在感到壓力和不知所措下幫自己平靜下來的方法。

 

一旦您恢復清醒,大腦便需要時間來恢復和重建已經改變了的聯繫。此時,您對藥物的渴求可能會很激烈。您可通過有意識地努力避免接觸觸發自己濫藥的人、地點及情況以支持自己繼續遠離毒品。此包括停止聯絡仍然在濫藥的朋友,並與支持自己戒毒的朋友為伍。即使濫藥者不酗酒,亦應盡量避免飲酒,因酒精可降低人的壓抑能力和損害判斷,這很容易導致毒癮復發。

還有,要避免到酒吧或俱樂部等容易得到毒品,且令人很容易抵受不住誘惑的地方,您亦需謹慎使用處方藥物以降低濫用的可能性,或只在必要時和極審慎的情況下使用。止痛藥、安眠藥和抗焦慮藥都具有很高的潛在濫用風險。